close


這是我2003年1月23日在DCView發表的一篇文章,當時只是想幫助一些初學者,沒想到被選為精華文章,一直有人回應到2005年的11月,真驚人呀!


裡面的數據有些也許已經不合潮流了,但觀念我覺得仍是正確的,就把它收錄到這裡...


----------------------------------------------------------------------------------------------------------------------------


  所謂新觀念包含以下兩方面:

一、買數位相機更像買電腦、手機,而不像傳統相機。
二、引進環保意識,從節約資源與資源的循環利用出發。

  從二手拍賣區常出現的一些有趣現象可以比較出來:
一則拍賣傳統相機:〝父親傳給我的Canon xxx相機,目前價值如何?”往往是價值不菲而十分搶手。而另外一則拍賣數位相機:〝14倍光學變焦、2.0大光圈、..........100萬畫素、用軟碟存檔。”卻被人奚落挖苦得體無完膚。
  常有一些先進在指導新手選購數位相機時說:〝最好一步到位,否則將來會後悔。”其實像剛剛的例子,這台機子在4、5年前一定也是〝一步到位”的首選,但是現在呢?我自己的例子:4年前也是基於〝一步到位”的理念,花了三萬多元,買了我的第一部數位相機Agfa e1680,當時一面用那龜速的RS-232傳檔的同時,一面想著〝等我用10年以後,再傳給兒子使用....”,多麼完美而溫馨的畫面.........,去年終於以3000元把它賣了。

  所以買數位相機更像買電腦、手機,而不像傳統相機。因為傳統相機的技術早就已經非常成熟而且進步空間有限,因此你20年前的高級相機現在仍是高級相機;反觀數位相機的技術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在進步,就跟買電腦一樣,任何時候買都會很快就後悔,但是你又不能不買,怕跟不上時代,這又是多麼像電腦或手機呀!因此”一步到位”的心理是不需要的,那只會造成選購時的心理壓力,並不是在買傳家之寶,沒那麼了不起。

  攝影的層次可分為新手、入門、進階、玩家與行家五級,許多人指導新手的問題時常以進階或玩家的立場去回答,反而更增加他的疑惑,本站號稱有13萬會員,我相信行家不超過100人,玩家不超過1000人,進階不超過1萬人,所以新手和入門者其實佔掉絕大部份,許多新手發問:〝我以生活照為主,在電腦上看、網路上分享,最大洗4X6的相片給不會用電腦的長輩欣賞,請問該如何選擇我的第一部數位相機?”這是多麼典型的新手需求阿,結果往往又引發一輪進階者們的無聊論戰,言者諄諄,聽者杳杳,仍是一頭霧水。
  除了剛剛講的不要有〝一步到位”的心理之外,還要引入環保意識,也就是節約資源與再利用的問題,依據新手的需求,明明150~200萬畫素就完全能滿足,(電腦螢幕以1024x768為主流,最多1280x960;數位沖印也以300DPI為大宗,而且這個領域的發展非常的慢,10年前也大約如此)因此多出來的畫素就是資源的浪費,不光是浪費錢,還浪費存檔時間、計憶卡空間、硬碟空間、網路頻寬.....,有人還說〝萬一你拍了一張驚世之作,獲得國際大獎,需要洗出8X10的相片,此時你必將捶胸頓足........”,這是跟一位新手的建議嗎?你以前還是新手時會聽得進這種講法嗎?這種話對進階級以上的人還差不多,不要說真的萬一給他拍出驚世之作,恐怕他自己還會認為那是張失敗的作品而把它刪掉吧!君不見作品發表區那些貼圖,有幾個人真的分別得出高下呢?玩家與行家的差別其實就在作品的鑑賞能力吧!這對一個新手未免太沉重了吧!買個第一台數位相機還要想到去領奧斯卡獎時穿什麼衣服......

  〝實踐就是最好的學習”,對於一位新手而言,以現有品牌的技術,其實買任何一款都是差別不大的,當然這是以新手的鑑賞能力來說的,其實大部份的人都是以新手而終此一生的,等到你覺得除了清楚之外還想多表達一些別的效果,而且也知道什麼是光圈,什麼是快門,什麼是ISO,什麼是白平衡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之後,恭喜你!你應該已經入門了,這時候你再重新審視你的這台相機,如果還很合用,那就繼續用,如果已不敷需求,再去針對你那時的需要選購另一台相機。

  再來就是資源循環利用的問題,其實說穿了就是如何活絡二手市場的課題了。這是一個觀念與技術都需要強化的問題,有一個可喜的現象,自從網路十分普及以後,各大二手或拍賣網站顯得非常蓬勃,許多人把沉睡在防潮箱裡的資源丟到網路上尋求再利用,當然這也拜長期經濟不景氣所賜,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也因此得以被另一位新手再充分利用,我的第二台數位相機也因此被我擁有(Olympus C-2100UZ),這對於高唱環保的現代是十分有意義的,目前對於售出二手物品,許多人都已樂於接受,比起我這個年代的人要開放許多,但是對於購買二手物品的勇氣,卻仍是疑慮重重,當然這中間有機制的問題、信任度的問題、面子的問題等等,在在都屬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部份,我只是提出我的看法,希望至少在觀念上能收到一點推波助瀾的效果。

  至於我本人,則是介於入門與進階之間的彈簧手,正努力培養作品鑑賞的能力,這是一段漫長的里程,如果一直無法得窺堂奧,則此生也就入門到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