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代不如一代



這句話對不對?當然對!



往往這句話是上一代對下一代說的,意思就是下一代不如上一代…



我們試著從下往上看………



我爸跟我祖父說『遙控器要這樣用啦!』
我跟我爸說『你怎麼連電腦都不會用?』
我兒子跟我說『你竟然不知道天堂到幾代了?』
我孫子跟我兒子說『你的設計真老派!』



怎麼樣!反過來這句話也說得通呀!真是上一代不如下一代………



我即將60歲了,開始學會用不同角度想問題。



什麼草莓族、新人類,都是上一代對下一代的評論…
反過來說,老糊塗、老歡顛…也就理所當然了。



一直以來我們崇尚敬老尊賢,因為老的正面意義就是有經驗、懂比較多………
但是時代的改變已經將這個近乎真理的觀念完全打破了!



就以我自己為例吧!
我幾乎是學電腦的第一代,從民國64年接觸mini computer開始………
幾經換代後成為DOS的專家,寫過成千上百的程式,開發過許多中小型軟體………
撰寫新週邊的driver、系統的整合…樣樣難不倒我。
算是經驗豐富了吧?算是懂很多了吧?………No!
曾經引以為傲和賴以為生的技能瞬間變成廢物,
比起那些現在正從事電腦工作的人,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



再講一個在discovery看到的武器大觀節目,
裡面介紹一種新型的戰鬥直昇機,跟電玩的操作幾乎完全一樣………
記者訪問指揮官,問他說原來的駕駛員沒辦法適應怎麼辦?
他說在玩電玩長大的新一代是完全可以適應的,原來的駕駛員就只好淘汰啦!
他們有經驗吧?非常有…但是面對新科技,仍然是一代不如一代!



如果你仔細分析,各行各業都一樣,幾無二致,都跑不了這種一代不如一代的窘境………



還是不免要講到88水災………
過去的所有經驗值在這次天災上都失效了,
風雨的預測、情報的掌握、援救的方法………
誰會料到擁有最大資源的政府在情報的掌握上還不如網路上的一群小兵,
連媒體都不如,因為只抓著過去的經驗,最終就是淪為一代不如一代了………



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幾乎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
如果只緊守自己所擁有的,不放開心胸用新思維看世界,
那你就是那個一代不如一代的那一代了………


 


我常常想跟兒子說『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
就怕他回我一句『難怪你會高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