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8水災勾起我對921的回憶………
10年了………
921除了大家都有的刻骨銘心的痛之外,對於我還有另一層意義………
它其實是上天給我的最後一道警訊………
我完全忽視這些警訊的意義,致使我奮鬥的人生路走到盡頭………


當時沒有部落格這種東西,所以沒有寫下來………


------------------------------------------------------------------------------------------------


1999年夏天,我必須做出一個重大的決定…
繼續留在大陸發展,還是舉家遷回台灣………


在大陸8年了,雖然走得跌跌撞撞,但還算是漸入佳境…
因為兵役的問題,早一年前已經將兒子送回台灣…
卻碰到法律改變,不得提早入伍…卻仍然管制出境………
尷尬的情勢使得18歲的兒子必須獨自在台灣求生………
找老東家幫忙安插了一份工作,也幫他租了一間雅房………
我跟老婆仍得在大陸繼續打拼………


18歲就很獨立的兒子當然不會安份的呆在老爸介紹的工作上………
3個月後他就自己跳槽另謀他途了…
老東家的抱歉後面透露出埋藏不住的歡欣……辛苦你了,老東家………


時序進入1999年,
兩頭燒的老婆跟我一方面要進入公司轉型的抉擇中,另一方面又希望幫兒子做一些安排…
公司的狀況剛好進入到設備必須汰舊換新的週期,又有台商朋友邀我共同投資經營餐飲業………
我手上大約100多萬人民幣的資金只能選擇一種………(當年台商的資金調度是很困難的…)


兒子在換了幾份工作之後,到他朋友開的西餐廳幫忙………
當時網咖正在逐漸成形,漫畫出租店已經十分成熟………
這些訊息是透過兒子轉達的………


1999年6月,跟百貨公司的餐飲合作談判破局(應該是我有意造成的吧…)
7月我獨自回台考察,跟兒子的西餐廳老闆朋友達成了一些共識,
準備利用他餐廳的地下室開一間結合漫畫出租和網咖的店,兒子可以幫忙經營………
當時的盤算,這項投資比起前兩種都要節省許多,而且也可以幫到兒子,一舉多得………


我跟老婆訂了9月14日的機票準備一起回台最終評估並簽約執行,
颱風,第一道警訊出現………機場候機時才通知飛機停飛。
幾經周折才改訂到9月20日的飛機,經香港轉回台灣,預計晚上7點可以到台北。
在香港轉機的時候聽說飛機故障,我們被轉到另一架飛機上,時間耽誤不算太久。
但是行李被轉錯到別架飛機上………(這算不算第二道警訊呢?)
到了中正機場才被告知,我們只好等到11點多才拿到行李,趕回士林大姊家已經12點多了………


正準備就寢就碰到921大地震,這個石破天驚的特大警訊………
趕回台中的家看到一整片倒塌的圍牆,但比起災區真的算不上損失了………
當時台北是分區分時停電的狀況,一片愁雲慘霧也完全做不出真實評估…
我還要繼續勇往直前嗎?這種疑慮完全沒有出現………真是鬼迷心竅了!


匆匆的簽了約就回大陸了………
沒想到921的餘威還追殺到溫州………
我在溫州的房子竟然牆面破損了好幾個地方………



在大樓管理處開了幾次的善後會議也都不了了之………
最後只能自掏腰包整修了事。


完全無視921對我的無情警告,一意孤行的結果,
一路風波不斷,諸事不順,走了一年就一切都結束了。
全部………包括金錢、信心、鬥志、時機………全部!


 


10年了………又來個88水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