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半日遊


 


  下了飛機,發現這次是真真實實的到了外國,完全沒有中文標示,從來沒有同時跟這麼多西方人在一起,真是奇特的感覺;開始入境審問了,這裡有一個很人道的規定:同伴可以一起上前備詢,這下讓老伴的心又安了一點;然而等到我們真的上前開始應答之後,才發現放心得太早,因為我幾乎聽不懂他在問什麼,平常熟知的單字怎麼從他嘴裡問出來就都聽沒有了呢?我這才隱約感覺到此次自由行可能會變成冒險之旅啦。


  好不容易跟老伴兩個人又是猜又是『what? what?……』不停之後,才勉強讓那位移民官員相信我們不會逾期不歸,入境時已渾身是汗了。


  還好看英文比聽英文要容易得多,照著講義上的撇步,找到了加航的服務櫃台,竟然是一位會說國語的華人,於是便非常順利的換得了各種票券,她還好心的幫我們叫了計程車,直殺溫哥華市中心我們住的飯店:中央廣場飯店﹙centre plaza hotel﹚。


  從機場到市中心開了半個小時,沿途全都是別墅﹙後來才曉得那叫house﹙屋子﹚或town-house﹙鎮屋﹚﹚,看來地方大還真有大的好處;商店不多,行人更少,幾乎人人都必須以車代步。


  進入市區後,就像一般的都市一樣,都是高樓大廈,但是行人還是不多,當地的運將都非常守交通規則,一定是車子讓人,絕無例外。


  到了飯店,要付車費又讓我傷了個腦筋,講義上說一般小費是10%,跳錶車資是20元,那就給他22元吧!但我身上沒有零錢,就用破英文告訴他我給他22元,他聽了有點驚訝的表情連說3Q…,便拿了25元給他找,沒想到他竟然收了就開車走了,讓我們倆面面相歔,更是驚訝,當然,以我們的破英文是無法跟別人爭吵的。


  進了飯店,沒什麼體面的大廳,只有一位看來像印度人的在櫃台,非常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我們出示了住宿券,他也愉快的作了登記,看來住房應該很順利啦;然而他登記完以後突然問了我們一串話,我只知道好像是問我們要付現金還是刷卡,這下可讓我傻住ㄌ,在台灣付的旅費不是已經包括住宿了嗎?於是跟老伴倆肢體語言了半天,最後那個印度人可能不耐煩了,就不再理我們了;我們拿著房間的鑰匙卡片,十分狐疑的上了14樓01房,心中的忐忑不安更深了。


  屋內還真是相當不錯,媲美我在香港住過的四星級飯店,竟然還有簡單的廚房設備,跟樓下大廳的寒酸樣無法相提並論;看來加拿大人應該是比較不注重外表吧。



 


  想打電話告訴多倫多的弟弟﹙阿嘟﹚,結果發現無法打長途,想必是要先叫總機開啟長話功能,但是已如驚弓之鳥的我們,實在沒有膽量再跟老外對話,還是出去打投幣的公用電話吧,但是手邊又沒有硬幣,還是得跟櫃台換,只有硬著頭皮下樓,行前跟老伴預演了一下,竟將coin說成了coner而不自知,真是有夠緊張;此時櫃台有三個人,那個印度人已經決定不再理我們了,我便找一位西方女性跟她要換coner,結果當然是讓她一頭霧水,還好這個手勢不難比,再度用肢體語言換到了我要的東西,又是一身冷汗。


  來到飯店門外,找到電話亭,細看了一下說明文字,糟糕!長途電話付費時還要跟接線生對話,這又讓我涼了半截,看來還是乖乖的請櫃台幫我們開房間的長話功能吧!同時覺得外面太冷,我們穿得似乎不夠,再回飯店一趟吧。


  站在櫃台前,緊張得不知如何開口,另一位西方男性很和藹的主動問我們需要什麼幫助,我便吱吱唔唔的說明來意,他似乎非常明白,反問了我一串話,又是付現金或是信用卡之類的話,這下我突然恍然大悟了,原來印度人也是問我這個問題,真是繞了一大圈;知道意思便好辦啦,交了押金便上樓打電話去。


  打給阿嘟及弟媳﹙阿瑾﹚,簡單說了一下過程,知道明天去多倫多,阿瑾的媽媽和妹妹會去機場接我們,雖然不願意麻煩她們,但是卻也心理踏實許多。電話打完,加了件外套,便下樓準備來一趟溫哥華市區漫步。


  古人說:你想等車,車偏不來。你不想跟老外對話,嘿嘿……,問題又來了,緊張過度的我們,竟然雙雙把鑰匙卡片忘了放在房裡,又得去櫃台請他們幫忙,真是的,想練英語會話也用不著如此ㄚ。還好,又是剛剛那位好心的白人,他的反應只是『Oh...o..』,便幫我們再做了兩張卡片,真是個好人。終於我們可以離開這個飯店到街上去了。



 


  拿著地圖,走在街頭,往史坦利公園走去,此時大約攝氏5度左右,涼涼的很舒服,以台灣的標準,這裡實在不算熱鬧,沒什麼行人,車子也不算多,高樓大廈倒是還不錯看,我們習慣於過馬路讓車子,在這裡要是我們站在路邊等,那車子一定會停著,你讓它先過也不行,它非等你過了街才會走;我跟老伴大大的贊賞了這點,但是她輕描淡寫的回我一句『如果台灣也這樣,那車子還開得動嗎?』唉!還是老話:人少真好。




  沿途發現這裡烏鴉很多,聒噪得不得了,要是以中國人的迷信,這可不是什麼好兆頭;走到史坦利公園已經下午4點多了,這個公園超大的,跟整個市區差不多大,我們也不想走了,就坐在湖邊的椅子上休息,湖裡的野鴉、雁、水鳥種類很多,看到有人來就紛紛游過來,大概是討東西吃吧;看到我們沒有吃的,也就慢慢走開了,其中有兩隻白天鵝,額頭上有黑色的冠,其餘全身雪白,體型碩大,姿態優雅,煞是好看。




 


  這裡行人不多,但是運動的人卻不少,他們特別修建了一條環繞整個市區的運動專用道,上面有許多人在慢跑、滑直排輪、自行車、滑板等等,還有像我們這樣在散步的,路面寬廣,還有分左右道呢!走著走著我也想慢跑起來,跑了幾步,老伴跟不上,也就作罷。這種便民的設施也讓我羨慕不已。



 


  走在海邊的路上,看到碼頭停滿了各式各樣的遊艇,少說也有數萬艘,是不是這裡每戶人家都有遊艇呢?想想夏天乘遊艇在海上遨遊的畫面,不禁令我神往起來;其實到加拿大玩一定要夏天來,會比冬天好玩幾倍哩!



 


  走回市中心已經很暗了,該是解決晚餐的時候,我們沿途很少看到傳統的餐廳,又怕點菜不會點,所以就選了一家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跟台灣的同類地方真的很像,當然我們還是點那些比較看得懂的食物,免得又是一陣雞同鴉講;此地貨品標價與台灣差不多,但是這裡還要加15%的稅,所以基本上東西還是貴了一點。


  回到飯店,洗個澡休息一下,接到阿嘟的電話,聽說阿瑾要請一個星期的假來陪我們,更讓我心中難安。剛好下一周是加拿大的春假﹙他們叫March break﹚,高中以下的學生全部放假,因此正好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熱鬧一點。


  電視節目又聽不懂,只好睡覺啦,躺著躺著才發現時差的影響還真不小,雖然粉累,卻怎麼都睡不著,到了半夜兩三點,乾脆爬起來到窗前看看夜景,來的時候聽說外國的市區晚上都沒人,因為全部都不住在市區,我親身體會了一下,好像確是如此,有如空城一般;不過大部份的大樓都是燈火通明,聽說是為了安全,但是這也得有足夠的電才可以吧!


  路上完全沒有行人,車子也非常少,有時候10分鐘也沒有一輛車,但是任何車子開到路口都一定會停,而且是停得穩穩的才會再起步,無一例外;這種發自內心的守法精神,讓我感動不已;馬英久說的『慎獨』,在這裡充分體現。


  一直看到東方發白,其實不是發白,而是一種漸層色,從藍色到黑色的漸變,而藍色的那一端越來越亮,真是好看得不得了;這許許多多的切身體會,還真是我來此之前無法預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