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風景沒有大陸的漂亮,台灣的房子沒有大陸的氣派………』,這是最常聽到的陸客評語,非常好!都說『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那不是應該說『廣東的風景沒有江蘇的好』這種比較級嗎?可見在陸客的心理是不認同這個一省說法的,非常好!本來就不是,為什麼硬要說是呢?


  『中國不等於中共』——許多對統一仍有期待的台灣人和對中共不滿的大陸人都會這麼說,在感情上這都可以理解,然而現實是殘酷的,至少在我能見到的將來,這句話都不成立………


  我曾經有中國情節,因為我是外省第二代,但我的中國是中華民國式的中國。當然,要靠中華民國反攻大陸一直都是自我催眠的假議題,然而,也曾有一段時間我也『好傻好天真』過,就是『寄希望於大陸人民』,是不是很耳熟啊?好像常常聽到『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一樣的童言童語不是嗎?


  格達費掛了,茉莉花潮似乎很厲害;辛亥百年又勾起一些懷舊,幾個新軍就能武昌起義,一舉推翻帝制,真威啊;於是樂觀的人們就閉眼冥想,大陸也會茉莉花開………,不是說民怨沸騰嗎?溫州動車追尾、強拆強建、城管打人、地下金融崩潰………,說是會有真相報告,也沒人追了,已經迅速忘記了吧!——寄希望於大陸人民?………


  溫家寶好像有主張民主的念頭,很好啊,這麼高的官,登高一呼不就快了;別忘了翻一下歷史,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時空背景,當時學生能搞得那麼轟轟烈烈,是因為有趙紫陽當總書記,比溫家寶還大呀,按照共黨的體制他就是老大了呀,然而最終以失敗告終,卻是完全體現了『槍桿子出政權』的真正國情!光靠底層的忿忿不平是難以憾動任何現狀的;更何況『底層的忿忿不平』——只會不痛不癢的發發牢騷而已………


  我曾經跟一位很愛台灣的大陸作家說過我當初決定回台灣的原因有一項『我不願意在牆裡面上網………』,結果她回說『矮油,怎麼是這個原因啊?』………不是說『不自由毋寧死』嗎?這當然是最主要的原因啊,有很誇張嗎?一些大陸年輕的精英,仍然沒有這種體會,不去痛斥築牆的體制,只是沾沾自喜於自己有翻牆的本事,自己口袋的錢,每次卻要偷偷的去拿,不是很可笑嗎?柏林圍牆不去動手推它,它是不會自己倒的………


  大陸關起門來自娛自樂的網路,雖然有各種審核與和諧,貌似仍然熱火朝天,大家拼命批評發洩,發明許多逃避審核的同音詞,自爽自嗨得不得了,殊不知這正是老共的招術,貌似嚴厲卻留一些漏洞,讓那些找到漏洞大鳴大放的人們,獲得許多成就感而完全失去戰鬥力,多麼容易滿足的大陸人民啊………


  我也質疑過一些精英們這個問題,然而答案都是『我個屁民能幹什麼呢?沒有用的啦!』都在等『別人』登高一呼,然而『別人』都在牢裡,放眼望去也沒有其他的『別人』………


  既然寄希望於無望,那麼我就是我,你就是你,咱們井水不犯河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