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失智已經變成顯學了,因為人均壽命的不斷攀升,出現老人失智症狀的機率就大很多了,我爸是85歲開始出現明顯症狀;而我的祖父在我爸9歲的時候就過逝了,大約也就30多歲吧,當時就已官拜某師上校參謀長(在抗戰以前),可見是多麼優秀的青年,我祖母在70多歲的時候因為吃湯圓被噎到而過逝,大陸淪陷前當過小學校長和當地的鄉長,在當時一個女流之輩能有如此能耐可見她是多麼的聰慧過人,難怪我爸一直被人認為是聰明絕頂………


  我的祖父母我都無緣得見,不過我卻有幸見到了祖母的親妹妹,我的姨婆,因為她後來嫁給我祖父的親弟弟,所以同時也是嬸婆。我初見她時是81歲,那個精明能幹真是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然而她卻說我祖母才更厲害幾倍………


  80幾歲的姨婆每天都看古書,經常講古給小孫子們聽,每次上菜市場都跟攤販爭得面紅耳赤,絕不吃虧,還常常數落她的兒子媳婦沒有她聰明………然而如此精明能幹的姨婆,到了85歲,就明顯出現失智的症狀了,有一次我去看她,她叫我等一下,她去拿鑰匙來開門讓我進去,結果我就在門外等了10分鐘,因為她一轉身就忘記了。過了5年我又回大陸看她,她已經連她兒子都不認得了,當然不可能認得我啦,她一直活到93歲過逝………


  我媽媽這邊的親戚和長輩好像還沒聽說有失智的,所以我跟老婆說我有50%的機會在85歲的時候失智,老婆說那你不要活那麼久嘛,其實我也想啊,但就怕到時已由不得你了………


  排除因腦部受創而造成的失智(中風、窒息、受傷等等),絕大部份失智都是因為基因的關係,也就是遺傳啦!許多專家都說老年人多動腦、常打牌可以減少失智的發生,以我爸和我姨婆的例子,我不認為那是有用的,他們動腦的程度非常人能及啊!但該來的也都準時來了,半點不由人,所以早一點有這種認知,接受它並及早準備才是因應之道………


  想做的事情,想交代的事情,想安排的事情,就早點去做吧;以我現在來看還有25年,可以從容不迫的做好所有的準備,到時候就按照SOP一步一步的去走,大家都不會慌亂,也就沒什麼可怕的了………


  當然還是希望20年之內已經開發出解藥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