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陸呆了8年,不能不留下一些記錄,雖然蘊釀了很久,但想到這是一件大工程就一直沒有動手,拖到現在已經過去12年了,不知道還能否完成,先寫個序吧,其他就慢慢寫囉………


  我是根正苗紅的外省人第二代,也是偉光正的藍軍,但是我希望至少在我有生之年都不要看到統一,當然最好是永遠不要,不過我死了以後發生啥事也不關我的事了………


  曾經我也有過中國夢,所以在1992~2000年去了大陸,投資開公司當台商,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出過一份心力,更大膽的把老婆兒子都一起帶過去,兒子從初一讀起。這期間經歷過的風風雨雨,遠遠超過我之前40年所有經歷的總合………


  包括我和公司的成員(約20人)在這段時間總共被偷了超過100輛自行車,當然也有員工偷回來補償自己的損失,然而這只是最小的事情了,其他包括剛登陸就被金光黨假藉換幣用高超手法騙了1萬港幣,老婆的揹包在搭公車時在我的眼皮底下被割了一道長口子,經我喝斥幸好損失不大,之後在大陸背包都揹在胸前,在人來人往的行人路橋上被扒手夾出幾張鈔票,我怒目瞪他卻發不出聲音,他跟同夥漫步離開,留下我全身發抖,旁邊的行人保持淡定;我的員工被當街搶走項鍊差點弄斷脖子,另一個員工則是搶劫殺人被判死刑,我還幫他爸爸拿衣服給他。


  我的公司初設在親戚家的店面,剛裝潢好的大門第二天就被城管給砸了,親戚去問說是誤會一場,當時還以為城管是警察,再花錢裝潢一次而已,跟當地人說也不以為意;申請公司執照一年多才下來,中間換了兩個代辦人,花錢還消不了災;期間經常去市政府詢問,聽到最多的答案就是『承辦人去鄉下出差了』,後來忍不住問說怎麼沒有代理人,理直氣壯的回答我『那我要領兩份工資嗎?』,無言以對………面對大陸公務員的蠻橫無禮,讓我在返台去區公所辦事時所受到的禮遇而流下了眼淚………


  我設計的軟體被盜了,在國營大型電腦公司跟它的電腦捆綁銷售,去跟它理論,被大聲斥喝『你有專利嗎?』根本不知道智慧財產權是何物;接到一個國營大印刷廠的業務,利潤看似不錯,然而每天接到的電話不是問我何時交貨,而是送給廠長和書記的彩電何時送去,還得安排廠長的親戚來公司工作;基本上跟國企接觸都是這種模式………


  一次從杭州出差回溫州,機票買不到,只好搭夜間長途客運,一路小心翼翼,結果一下車仍然發現整個旅行箱都被偷光光,真是欲哭無淚………其他各種偷、搶、打、砸不論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親眼所見真是不勝枚舉………族繁不及備載。都說台灣很亂,但是各種亂像只能在電視上看到,讓你親身碰到或看到可能一輩子也沒幾次吧,我在大陸8年,比我40歲之前所碰到看到的不只百倍。


  然而這些都還不算什麼,真正令人心寒的其實是人心,從我兒子的教科書和當地的電視內容就可發現,這是一個培養仇恨的溫床,先不說這是一個沒有信仰的無神論國度,國家領導階層面目猙獰的喊打喊殺也就算了,真正可怕的是這些都深入群眾的內心。1996年洛杉磯奧運期間,我親戚的16歲小孩和幾位他的同學在看電視,忽然一陣巨大的歡呼,比中國足球拿到金牌還要歡樂的樣子,我就過去了解一下,結果是洛杉磯公園被放置炸彈,炸死了一些平民,這讓我毛骨悚然,是什麼樣的教育讓他們如此嗜血而毫無愛心,毫無普世價值,平常很乖巧的小孩,功課也非常好,卻是充滿仇恨………聽說後來911還有人放煙火………


  期間我碰到的幾次事件,聽到親戚朋友最多的話語就是『這次該打了吧!』一副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96台海危機也是,99兩國論也是,南斯拉夫使館被炸也是,每次都像打了雞血似的興奮激動,一種『總算等到今天,這次該打了吧!』那種激情與期待,而且是面帶挑釁的對著我說,這些人不是我的親戚就是朋友,平常也都工作努力,一起打球,相談甚歡,然而內心深處卻是如此仇恨與嗜血;一直到最近的黃岩島事件,在網路上看到的仍然一無二致,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一個全世界沒有朋友只有敵人的國家,她的人民能有什麼心態呢?


  1999年的法輪功事件,我從頭到尾都看得清清楚楚,我個人對法輪功其實是嗤之以鼻的,但是周遭的親朋好友及路人甲乙丙丁卻有非常多的所謂信徒,當時各大書店賣得最好的書就是法輪功的書,朋友來聊天也常聊到,聽說全國信徒超過1億人,遠遠超過共產黨員的人數,這讓中共深感威脅,於是藉勢藉端就展開鎮壓了,我記得非常清楚的就是前一天,央視還不斷的闢謠『對於正常的體育活動我們絕不會禁止,有關鎮壓的說法都是謠言……』,到了第二天開始鎮壓逮捕行動,所有的電視台就口徑一致的大加撻伐,所有節目停播,轉到哪個台都是討伐法輪功的新聞,讓我深深感到恐怖,64天安門的感覺又出現了,每天如此超過一個禮拜………更可怕的是那些平常時不時跟我傳教的朋友們跟變臉一樣,立刻跟著大罵法輪功,又再度上演對付林彪的戲碼,讓我差點精神錯亂………


  2000年決定結束在大陸的投資,回台灣開了餐廳和網咖,不到1年就把在大陸賺到的錢都賠光了,但是我不後悔這樣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