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年兒子突然回來,這完全符合他的Style,繼上次送我一台iPad4,這次又掏出禮物來送我,真是得子如此,夫復何求?………但是禮物一亮相,我立刻大喊:『No!!!我不要………』(參考我另一篇:下輩子的預約),他也心領神會的嘿嘿一笑,『我是故意的!』………因為在台灣,被車撞死的都是孝子,我才不要這麼倒楣!



  然而在台灣,孝子還有另一個風險,就是疥瘡了!這個討厭的疾病,一直到現在還是被冠上『性病』的標籤,因為它大半是由親蜜接觸傳染的,而且要接觸15分鐘以上才會傳染,(所以快槍俠也許比較安全?)………但是在台灣,疥蟲的溫床卻是在醫院、安養中心、護理之家等等,因為這些地方的病人交流頻繁,稍一不慎就會在病人之間交互感染,漫延開來………


  它防不勝防的地方在於:第一次被疥蟲寄居的人潛伏期有2週到2個月,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而潛伏期就可以傳給別人了,所以醫院的護理人員和養老院的看護都是高危險群,還有就是孝子了,不論你是跟長輩十指緊扣、親蜜擁抱、或是在長輩身上按摩推拿,只要超過15分鐘,你又沒有保護措施的話,就非常有機會被疥蟲相中而攀龍附鳳,借住一下,麻煩就此開始………


  因為疥蟲小到要用顯微鏡才能看到,所以牠在你身上活動,不管是鑽隧道或是產卵排便,都不會有感覺,既不會癢也看不出異狀,牠會照著牠的生命週期在你身上較柔軟的皮膚上活動繁衍,這段相安無事的時間就是潛伏期了………


  然而牠們的生活也不是風平浪靜的,成年的疥蟲在你身上遊走,捉對撕殺,公疥蟲體力用盡,戰死沙場,死前最後一擊讓母疥蟲珠胎暗結;因為未婚懷孕,羞於見人,就開始鑽隧道,躲進去產卵,每次有10幾到幾10個吧,然後自己就死在隧道最裡面,被當成卵孵化後的食物,幼蟲會爬出隧道躲進你的毛細孔裡,等長大成蟲後就爬出來找伴侶,這就是牠們的一生了………


  其實疥蟲的風險也非常高,一般人每次洗澡都會摳掉許多疥蟲,所以正常成年人的身上大約只會有12隻左右,但是這就足以讓你生不如死、癢不欲生了。若是久臥病床的人身上是可以有成千上萬隻的,又名挪威疥………,等到開始有巨癢反應時就是潛伏期過了,應該是過敏原累積到一個數量(因人而異)而產生的過敏反應,這時候就會起很多疹子,隧道也會隱約的浮現,用放大鏡或可看到;但其實這些疹子或隧道多半是牠的屍體、糞便…所引發的過敏反應,活的疥蟲仍然非常不易找到。


  就算用藥物殺光疥蟲後,在潛伏期所產生的各種過敏原仍會讓疹子與巨癢不斷的出現,因此許多人會以為沒殺乾淨而繼續用藥,然而殺疥藥物對皮膚也是另外一種傷害,會讓皮膚更加過敏,也會搔癢不斷;所以會是一個漫長的痛苦歷程………


  最討厭的莫過於疥瘡結節了,拖太久沒治療的話,過敏原會讓皮膚產生病變細胞,形成一顆顆的腫塊,歷久不衰,幾乎無法治療,疥蟲殺乾淨很久了,疥瘡結節還是會反覆隆起,皮膚暗沉,有時還會伴隨巨癢,對生活影響很大………


  持續接觸病房這種高危險環境的人還有另一種矛盾,身上長疹子了懷疑是又被傳染,用藥嘛會讓皮膚更糟,不用藥嘛若真是疥瘡,拖久不治會產生更多結節,看醫生也沒有用,因為有很多舊的隧道會讓醫生無法判斷,活的疥蟲幾乎是不可能找到,因而一直會生活在懷疑恐懼的陰影下,變成精神疾病………


  我有疥瘡,我很驕傲,我是孝子,兒子懂我,所以送我這件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