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憶是上了年紀的人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因為他已經沒有什麼將來可想了………
除了當下的活著之外只剩下過往,而當下的事情往往只是一些周而復始的固定行程,
沒有任何起伏與激情,若不去回憶過往的豐功偉業或驚濤駭浪,那遲早會變成老年癡呆!


到了某個年紀之後,不論與家人或老友的相聚閒聊,互相的回憶幾乎佔掉話題的大半,
剩下的大約就是各自表述自己的病情與回春藥品的情報交換了。
雖然有點情何以堪的感慨,但這也是大家所必須面對與接受的實情。


然而回憶與記憶是密不可分的,若沒有記憶則無從回憶起………
記憶的多寡則取決於記憶力的強弱,有人記憶力很好有人很差………
我算是記憶力非常好的人,尤其是影像記憶,從小到大的影像可以一幕幕的在腦中盤旋。
從我讀幼稚園小班(1957年)開始,數不清的影像可以隨時提取到腦中顯現………
在農業社會的時代,我或許就是那個村子口榕樹下講古的老人………


然而記憶力強並不全然是好事,在現今的社會裡已經沒有哪個小孩想聽你講古了,
只能跟同輩打嘴鼓,但往往無法得到共鳴,言者諄諄,聽者杳杳………
任憑你講得天花亂墜、活靈活現,卻永遠敵不過『忘記了,沒印象』………
經常還會被質疑回憶的真實性,卻找不到能佐證的人,
好像我們從來沒有活在同一個時代,真悲情啊。


『忘記』最大!是我們的社會現象,犯罪的人說『我忘記了。』就拿他沒輒,
檢警還得花更多的工夫找尋其他間接的事證,最終往往讓事實無法昭雪。
政治人物選擇性的忘記更比比皆是,這是個傷害最小、功效最大的一句話了。
『啊我就忘記了咩!你還要怎樣?』這個護身符一打出來,立刻獲得逆轉勝,
你若再步步進逼,就是吃人夠夠了!


從『記憶』講到『忘記』,最後還是忘記勝出!


 


也許我最適合的工作就是口述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