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對我而言並沒有那麼悲情啦,只是它仍是我這一生重要的歷史事件,趁還沒有忘記時把它記錄下來………


1983年,我在金防部服役,老婆兒子也順理成章的回娘家住(其實沒有住娘家啦,是在娘家附近租了一個四合院裡面的一個東廂房)………


當年年底我就任期屆滿即將輪調回台了,6月是我最後一次的返台假期,安排在6月6日搭機………


當年金門還是戰地,雖然情勢已經緩和了很多,但仍然沒有任何的民間交通,不論郵政、電信、船運、航空都是軍方負責,台灣是個遙不可及的地方………


C-119運輸機是當時台金航線的主力機種,一架飛機也只能搭載30幾個乘客,它的特徵就是有兩個尾巴,我從1975年開始搭乘這種飛機往來台金之間,每次坐在上面都是心驚膽顫的,它不是壓力艙,乘客坐在機身兩側的帆布倚上,面向中間,中間走道則堆滿行李及貨物,毫無舒適感可言;隔音設備也付之闕如,引擎聲震耳欲聾,鄰座之間根本無法交談,碰到一點點的亂流就覺得飛機快解體了………然而這條航線飛了30年卻從未失事過………


一如以往的休假,我6月6日很早就到了尚義機場報到候機,聽說當天有3架飛機,想說就算後補也可以搭上了吧,就悠閒的等待著………


我原先被安排在第3架,到起飛前一個多小時,有一位上校跟現場人員交代一些事情,就把所有軍職人員全部集中在第1和第2架飛機上,第3架就全部搭載金門民眾,我也換了第2架的登機牌,沒有任何預感………完全不知道這竟是我死裡逃生的關鍵時刻………


飛機順利起飛了,仍然是極不舒適的旅程………大約半小時後,依稀感覺到機上的工作人員有點神情緊張的在交談,因為實在是太吵雜了,完全聽不到內容;但是久經沙場的我也並不以為意,依然努力抵抗著震耳的噪音並同時想像著台灣的休假行程………


到松山機場落地,在等待下機時衝上來一位看似母親的人非常用力的熊抱著這架飛機的機長,兩個人一句話也沒說,我開始覺得一定有不尋常的事情發生………


當時仍是戒嚴時期,資訊也非常不發達,任何消息並不像現在這樣垂手可得,甚至不能隨便發問………


在等候行李的時候,我總算聽到一些唏唏唆唆的耳語,第3架飛機摔了………第一時間我並沒有慶興自己逃過一劫,我想到的是老婆在金門一定萬分緊張,所以立刻到郵局發了一封電報給她:『平安到達勿念』………以現在人手一機的情況真的無法想像當時對金門是無法連絡的。


(以下是轉述老婆當時情形) ================================================



老公去台灣渡假了,我帶著3歲的兒子到娘家聊天休息,想想可以清靜幾天也不錯………


中午剛過,想說老公的飛機應該起飛了吧,準備帶兒子回東廂房睡個午睡,此時街上突然喧鬧了起來,傳到耳裡的竟是『飛機落海了!』腦中像轟然炸開,一片空白………(當時一般民眾並不會知道當天有幾架飛機)


消息非常混亂,當時金門是軍管,要問到搭機人員名單幾乎是不可能的,老爸靠他的關係打了幾通電話詢問著,看到我六神無主的樣子就叫我先回去休息,有消息再通知我………


抱著已經熟睡的兒子,近似飄浮的走在路上,心裡想著『我就這樣變成寡婦了喔?兒子才3歲………』並沒有悲痛的感覺,只是一片茫然………


到了下午3點多,娘家那邊才來通知,老公有發電報過來………



======================================================================


台金航線的第一次空難,我雖然並非受難者,但也算是虛驚一場,在我的歷史事件中也佔有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