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龍應台的小說,講述的是1945到1949發生的許多故事,也就是二戰結束到大陸淪陷之間的過程………


在中國熱烈慶祝建國60週年的日子,一個在海峽兩岸都非常知名的作家,能寫這樣一本多方面並不討好的著作,光這種勇氣我就敬佩得五體投地了;果不其然,聽說大陸已經把它列為禁書了………


整本書的主軸是反戰,她譴責了所有戰爭的行為,她也刻意的作了平衡報導,連歐洲及澳洲戰場也都納入,勝方及敗方的故事也蒐集得很完備,試圖盡可能的完整還原一個時代的背景,希望讀者能理解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藉以釐清這些荒謬怪誕的故事為什麼會發生;然而我認為讀者只會選擇他們自己願意接受的部份去讀吧!


因為她講故事的對象是她19歲的兒子,所以她對那些被拉夫參軍的15歲到20歲年輕人的無辜與可憐,書中著墨很深,多次反覆的提起,不知道對於時下的年輕人能產生多少共鳴或啟發,其實我是存疑的;這本書應該是給我這一代人來看最有感覺,上一代多半已經凋零或退化,下一代應該不會太關心這類話題吧,我猜………


我認為她還有很大的一部份目的是要幫忙稀釋外省人的原罪,以一個外省第二代的角度,講述外省第一代的故事給外省第三代聽,這當中也用了很多平衡的手法,也許會讓看的人不致於激化情緒,畢竟這些都是非常敏感而禁忌的話題,然而我還是希望由本省人的作家用寬宏大量的心胸來描述這類的話題才更能促進族群的融合………


每一個上一代都有他們自己的1949,各個不盡相同,而這些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卻不會講述給我們這一代聽,龍應台也是經由對她自己父母的尋根工作,才完成這本著作;而我自己呢?父母都不是1949年才來台灣的,是早在1946年就分別從兩個不同的地方來到台灣教書,在此相識而結婚生子、成家立業,1949就是他們結婚的那一年,我自然也成了揹負原罪的外省第二代,從小被叫『外省豬、咬橘子』長大,我不會怪他們,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同學或鄰居;看了這本書,如果換成我是他們,當時我也會跟他們一樣叫………


對於歷史的部份,如果不是原子彈的提前誕生,二戰可能還有得打,國民黨也不致於突然慘勝,慌亂中毫無計劃的處處接收處處凸槌了,國民黨是不是該怪罪那兩顆原子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