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這類話題總脫離不了國家認同的窠臼,因為台灣唯一的問題就是這個了,而且越來越敏感,越來越針鋒相對,很無奈,但我還是不想逃避………


除了美國之外還有沒有其他國家也用屬地主義我完全沒有研究,但我相信是少數,而且我認為當初美國會選擇屬地主義應該也是肇因於國家認同的問題,因為它是脫離英國而獨立,而且是各色人種都有的大熔爐,如果使用屬人主義則會非常混亂,會造成美國絕大多數人都是所謂的『外省人』;屬地主義則可以化解這個問題,也因此催生了歐巴馬這個美國非洲裔總統………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的狀況,台灣的歷史也是一部移民史,島上的人都是先後從別的地方移民來的,更有甚者,台灣還被不同的國家或政權統治過,這種地方正是國家認同問題產生的溫床,可惜台灣仍一直沿用屬人主義,讓這個問題一直沒有辦法解決………


人會對自己出生的地方產生認同及歸屬感,這應該是毋庸置疑的,像我的父母親,也就是第一代外省人,一輩子都很難融入台灣社會,即便他們住在台灣的時光遠遠久於在他們老家的時光,在他們心中永遠有個美好的出生地,開放探親後他們也曾回去過,雖然當時的貧窮落後如此明顯,卻絲毫無損於他們對出生地的眷戀情懷;若上綱到國家認同的層次,他們的選擇就顯而易見了。


也許有人會解釋,因為大部份的第一代外省人都不是自願來台灣的,所以對台灣才會沒有向心力,然而我的父母卻是自願來的,民國35年以20歲的年紀,想到剛光復的台灣來闖一闖,結果在台灣當了一輩子的教書匠,雖然沒什麼風光的結局,至少也是生活穩定,小康之家;然而他們跟被迫來台的一群老兵們一樣,念茲在茲的仍然是他們的出生地………


我從出生開始,就因為屬人主義而跟著父母當一個外省人,雖然我跟出生地有著濃烈的情感,卻仍然擺脫不了『我不屬於這裡』的宿命,這種感覺是根深蒂固的,深深影響著我的思想與行為。我曾經嚮往過父母從小灌輸的『美麗出生地』的神話,也在民國81年毅然的投入一直寫在我身分證上的籍貫所在地,當了8年的台商;然而自始至終,對於我的籍貫完全沒有任何歸屬感與感動,反而對我的出生地更加的珍惜與思念,最後也結束大陸的投資返回台灣;至此我完全能體會上一代的心路歷程。


即使現在的中國已經脫胎換骨,跟我去的年代已不可同日而語,然而它仍然是一個外國,因為它不是我的出生地,真的很難建立起深層的感情。我不反中更不反華,但我永遠是台灣人,因為那是我出生的地方!


屬人還是屬地?屬地就是不孝順,屬人就是不愛國,多麼沉重的枷鎖……可悲的第二代外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