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應台說過:『沒有永恆的愛情,除非它變成親情,像家人一樣,然而也就沒有了愛情………』


  記得年輕的時候,老婆偶而會問我『你愛我嗎?』『你到底愛我什麼?』………這是富含陷阱的問話,怎麼回答都有被回嗆的可能;我已經難以記起我每次的回答。隨著年歲的增長,這問題的頻率越來越低以致於最後消失了,到現在耳順之年再來回味這些問題,仍然沒有標準答案………


  庭院中有許多白頭翁,聽說牠們是一夫一妻制,每天早晨都會被牠們的晨呼驚醒,看起來像是對話,但是更像在互唱山歌,此起比落的呼應著。有幾次牠們的幼鳥掉到地面,我跟老婆都會想辦法幫忙牠回到樹上,而牠的父母就會在我們附近穿梭咒罵,或擺出一副趕人的姿態,那種感覺其實是很讓人感動的;然而牠們之間會不會問對方『你愛我的什麼?』可惜我不懂鳥語………


  常常看到許多藝人高調的談情說愛,好似幸福得不得了,往往最快離婚的就是他們,而且分開也互相沒有好話,我也不懂他們是在愛什麼,情人跟仇人就這麼一線之隔而已………


  在我這個年紀,再來審視我三十幾年的婚姻,我跟老婆在方方面面(包括食衣住行育樂、待人接物及價值觀)都存在相當大的差異,這是我早就知道的事,而且我也跟待嫁的乾女兒說過『其實婚姻是要經營的,它並不像靠志同道合來交朋友那麼簡單,像我們就很不一樣,要靠雙方的溝通和忍讓………』,然而我今天在腦中想去列出我倆的差異點時,突然發現應該用正面表列,看看我們到底有什麼相似之處,我擠破頭的想了又想,竟然一件都沒有………


  兩個完全沒有一點相同之處的人已經在婚姻裡三十幾年了,而且我至今依然這麼的愛她,沒有理由,也沒有答案………她在我身邊會讓我很安心,她出門時若沒在該回來的時間回來會讓我坐立難安、胡思亂想。然而我們的爭吵很多,絕不是愛到妳死我活的那一種,同樣的話題,可以反覆的爭論不休,但我就是愛她,神奇的愛可以讓我們一直生活在相互牽就與忍讓中;我捫心自問,如果沒有了她,我目前所做的這許許多多,還會繼續做嗎?答案是完全否定的………


  我知道這篇文章仍然會被老婆狠嗆,她會說什麼我也大概知道,但這就是我跟她的人生………


  只要有愛,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神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