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裡所說的五覺就是我們的感官器官中的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與觸覺,許多人靠著這些感官的超強功能,還能發揮所長做出一翻事業來。


  當然大部份的人都只具備基本功能而已,然而這個基本功能卻也有高下優劣之別;我自己閒來無事還推敲過自己的這五覺,卻驚覺它們竟然只有最最基本的功能而已………


  視覺:我有近視、老花、散光、還有點夜盲,本來就是弱項;我曾經對攝影很有興趣,也花了不少金錢與工夫鑽研過幾年,然而最大的問題就是視覺的鑑別能力太差,對於許多人朗朗上口的Canon味、P記綠等等顏色的特性完全沒有分辨能力,甚至於解像力的高低,細節的多寡也難以比較,鏡頭特色等等更高鑑賞能力更是付之闕如,連張貼的作品被打槍了也不知道為什麼,攝影也就漸漸只剩下紀錄事件的功能了………


  聽覺:我爸可算當代的音樂人,我們兄弟妹從小都是他逼著學習樂器的,我卻是最差的一個,高中之後基本上連碰都沒碰過樂器了;他對音響的要求非常高,家中處處都是他的音響設備,年輕的時候經常會論及其中的差別,而我真的就是鴨子聽雷了,只能分出大聲小聲而已………這幾年迷上星光大道,然而每次我心中的感覺都跟評審們大異其趣………


  嗅覺:說到嗅覺就數我媽媽最厲害了,她中風躺在床上,每次廚房做的菜她只要抽動一下鼻翼就八九不離十了,大家都嘖嘖稱奇,而我多半是春風拂面,毫無感覺;老婆大人也常常問我『你有沒有聞到什麼味道?』都換來我一臉的茫然,也許是嗅覺的有效距離不夠遠吧………


  味覺:酸甜苦辣鹹我還是能分清楚的,但複雜一點的味道就很容易搞混了,每次老婆問我『你覺得這個菜的味道怎麼樣?』我都會反問『妳覺得呢?』然後靠著她說的內容來想像出我的感覺來,不然就只能說『好吃!』了………


  觸覺:觸覺的高低主要體現在對材質的分辨能力,平常比較碰得到的就是選購衣服的時候了,看到老婆用手指來回搓一搓就可以分出高下,這我也做不到了………


  看來真的很糟,因為我是早產兒,說不定就是這原因讓我的感官神經發育不夠好吧;然而這樣的好處也不少,我從不追求啥名牌,或有什麼廠牌情節,也不追求高價品或高級品,反正我也沒有分辨能力,感覺都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