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父母都不曾跟我們講任何有關上一代的事,在別人口中的阿公阿罵、爺爺奶奶,在我的心中始終無感,就算後來到了父親的家鄉,聽當地人講了種種上一代的故事,也很難與親情聯結起來。

  父親走了以後,我開始整理他的遺物,先是翻出一批帳冊,除了感嘆當年物價的三級跳之外,也發現他被冠以的節儉名號是如此的名不符實;接著找到一些日記,對於他每天記載得如此鉅細彌遺,數十年如一日的毅力深感佩服;………然後我翻到了一封母親寫給他的信………

  從小到大,我們都知道父親對母親的苛刻,無論是金錢或是精神,但是當我看完這封信時,我仍然受到了那內容的震驚,為了母親所受的委屈而痛哭失聲,老伴也嚇了一跳,趕緊過來安慰我,當我平復了以後,我跟她說了一句話『還好我現在才看到,不然我連醫院都不會去!』

  我繼續整理翻找,直到找到一個檔案夾,裡面夾著一張張祖母寫給父親的信,從民國50年到68年………,那是一個悲慘的年代,一個荒謬的年代,父親民國35年離開家鄉到台灣打拼,之後就無法再回去了,他是獨子,9歲時祖父就過世了,祖母守寡至終,陪伴她的是她的母親,我的外曾祖母,另一個守寡至終的人。因為國共內戰,分治兩岸,一邊是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一邊是白色恐怖,所以音訊必須輾轉三地,託香港親戚轉寄,遇到風聲緊的時候,中斷數月甚至數年都是常有的事,所以自始至終,祖母都認為父親住在香港,父親也無法解釋為什麼不能回去。

  兩個守寡的老婦人,殷殷期盼獨子的歸來,一封又一封的聲聲催促,令人肝腸寸斷………,最後的一封是在民國68年初,從信紙上的點點水漬,不知是寫信人的眼淚或是看信人的眼淚,抑或是母子兩人交織的淚滴………,看到這種信,我相信父親也難以壓抑暗夜的悲痛吧!此信之後三個月,祖母就撒手人寰,再過半年,外曾祖母也相繼過世,兩個寡母就此獲得解脫。當年父親的長孫出世,而我也在當年結婚,家中無人曉得發生過什麼事情,對於父親能強壓情緒,不讓旁人看出端倪的剛強,此時此刻,我已了無恨意,畢竟一個什麼樣的荒謬年代,無可逃避的造就出一些扭曲的人性。

祖母的絕筆:

健兒入目:

  母四年來,寄了幾十封信,你可有收到嗎?在外祖母九十歲時,才寄一信及全家福,至今已四年了,你說等大兒子大學畢業,決定回家,目前生活舒暢,就忘記了母?你父去世了,不使你讀書,焉能跑外去?你兒子也不能到大學讀書,做人子的當飲水思源,我們是禮義之家,你妻從結婚到今,並無隻字探問。

  兒啊!你的家教好,算得知書達禮的人,禮貌周到,由大學畢業,從來沒有看到孫子的問安,我本來不說,因我已七十四歲,人生七十古來希,我已來日無多,做母的有什麼對你不起?你寄一信給我沒有價值嗎?累得我想念苦。兒啊!都是你不是,我不是下流人物,被你看得這樣輕。

  你從小由外祖母撫養,所以愛情獨深,離開家鄉已三十四年了,她很想見你一面不能夠,朝思暮想,一日念不絕口,愁自年紀太大了,萍蹤無定,會面難期,這幾年來並無信息,更增了胡思亂想,望你早做歸計,以安祖母心,因你不孝,我遙想你父在日,很有孝思,晨昏定省無缺,我料不到你有如此不孝,剩一個老母不顧!

  我已被你害了一生,我都靠外祖母,親戚一切都沒用,連一個影不來,溫州二姨母同長子雲姪,看我身邊無人,把自四子過繼我當子,寫成字據各執一紙作證。我想有親生子在,你如果回家,這件事作罷論,你如始終不回家,只好聽他,姨母章已蓋好,我章未蓋,我有親生子。現在正有人寄信,乘此時機,把字據給你看,以免後果爭執。雲姪說你太呆,隨便轉一個方向,都可以回家。

  在幾年前,你久無音信,我的薛李姨母,看我思子心切,無處傳遞,姨母對我說,薛朝衡弟朝富在船裡流動,往來美國之間,通信很便利,姨母就要求朝衡對他弟說,代我外甥女寄一信給她兒子,心中得到無限安慰,千方百計,得到通訊地方,他的弟朝富都聽他大哥的話,叫弟到你家訪問,你太失禮他,別人不會問你的,問你的總有來歷,你如此不禮貌對他,很要歡迎尊敬感謝他的,聽朝衡說他弟很好,禮節周到,父母已亡,去年寄來現鈔,各個兄弟一百,兄嫂各人一百,還有叔嬸姊妹各分一百。

  薛李人在那個地方很多,都有現鈔寄來,獨你想一信都想不到,你沒良心,忘本的兒子,我不叫你寄現鈔,顧全你人口多,生活困難,我兩個老年在家不要緊。早對你說香港籍辦來可以回家,我很難回答,開門見人眾口齊聲,都問妳的兒子有信來嗎?有現鈔寄來嗎?這樣多年還不回歸?家中尚有兩位老人,妳的兒子能心寬?阿永因母老,一年回兩次來,你應該作速回來,他們還有兄弟姐妹。

  姨母四子過繼事,對不對,你歸家不歸家,作速回答,千萬望你回家,會一面還有遺言托付你,我這樣病,以後再不能與你見面了,你回來別的不要忙煩,帶一個長孫來,給我看看。你或來信,或全家福,看過的字據可一起交給朝富叔帶回,望你買一點東西謝他。

  我已成長眠短坐,很苦之病,我們農村,尋一個人寫信沒有,寫給兒子的信不要緊,望你接到了此信,即刻回信,你戀妻愛子時間長,探母時間短嗎?

  我的兒啊!你是無父的子,又無別的親人,不該將母置之度外,我不能久坐了。即祝大小

平安            

                      母 景章 手諭 古曆十一月初五日

 

隨著一代一代的相繼作古,衷心的希望這種扭曲的時代永遠不要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