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的平均年齡不斷的攀升,從二戰結束時的50幾歲到現在7、80歲,不久的將來到達90幾歲也不是不可能的事………,人越來越長壽,但是人類真的有比較健康嗎?是因為人類普遍比以前健康而導致長壽還是純粹因為醫藥的進步讓人類從逐次的疾病中存活下來而導致長壽呢?這是很有趣而複雜的問題………


  排除過去因戰爭造成的大量死亡拉低了平均壽命的因素外,過去『人生70古來稀』的諺語說明了人類大約60幾歲就是高壽了,從這裡也可以看到當初把公務員退休年齡訂到65歲分明就是要你做到死,所以退休金條例就非常大方了,反正也享用不了幾年;然而當初訂這個年齡的人沒有想到不過幾十年人類的平均壽命就到達80歲了,造成今日政府財政負擔如此沉重,真是始料未及呀!………咦!題外話也講這麼多………


  照理說過去的環境比現在好,各種污染比現在少很多,氣候也比現在正常;人類的活動力也比現在大,沒有現在那麼多的宅男腐女和過重兒或紙片人;生活比較規律,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什麼夜店網咖都沒有;食物也比較天然樸素,沒有那麼多的人工添加物,更沒有基因改造食品………,所以過去的人應該比現在人健康………,然而真實的情形是這樣嗎?


  除去因醫藥不發達造成過去的人不長壽之外,難道古人真的比較健康嗎?遠的不講,以我自己親身體會為例,我讀國小的時候,有一天一個快退休的工友在我的教室外面跌了一跤,老師立刻跑出去扶他起來,拿了一張倚子讓他坐在教室旁休息,然後跟我們機會教育說『這種年紀的老人家摔不得,一摔就會要命!』當時印象深刻,現在回想起來,也不過就是60出頭的年紀,跟我現在的年齡差不多,可是看起來卻像現在80幾歲人的身影,蒼老體衰,一點健康的感覺也沒有………


  我剛下部隊的時候,還有非常多的老芋頭,不論是士官長或是連營排長都是,當時總覺得他們很老,毫無活力,有一次在金門,副連長喝了酒到我們排裡來緊急集合,對我們排裡那些老士官大吼『我已經45歲了,夠老了吧!可以管你們了吧!』現在想想我45歲時候的樣子,哇!還幼齒得很呢,跟人對戰羽毛球仍是身手矯健呢!當時的他們看起來卻像現在60幾歲的樣子………


  很吊詭吧!………但是有許多的也許,也許將來的一代就不是如此,環境是後來才搞壞的,基因改造是最近的事,宅男腐女我們那一代還沒有………,會不會最健康的就是我這一代呢?只能20年後再來論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